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海报设计大师

餐饮资讯 | 成都火锅要申报非遗啦!这些技艺传承人,牛逼

颇具穿越感的非遗土火锅里,木炭还红红火火地燃烧着,各种美味的食材也在汤锅里翻滚,香飘满屋让人馋涎欲滴,然而一件比火锅还滚烫的事件让人们暂时忘记了眼前的美食,当十二家成都火锅店的掌门人,一起举起手中的入围申报非遗火锅技艺传承人牌匾,以集体的方式吹响火锅申非遗集结号时,全场更加沸腾了……



6月29日,由成都旅游协会(5A级)餐饮专委会主办,四川姚席平文化传媒公司承办的“火锅申报非遗启动仪式”在成都蜀江龙火锅店火爆举行。川渝各大火锅品牌技艺传承人及火锅产业相关企业、川菜“回锅肉非遗传承人”舒守见及媒体等两百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举。

现场,成都旅游协会常务会长温儒杰和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会长姚席平向入围申报非遗火锅的各类型火锅技艺传承人授牌,他们分别是:牛油火锅技艺传承人“蜀江龙”李建新、鸭肠火锅技艺传承人“川娃子集团”唐磊、花千骨和吃城都鲜鱼火锅技艺传承人“蜀大侠集团”江侠、藿香鱼火锅技艺传承人“巴色鱼捞”苟科、花甲火锅技艺传承人“我是甲方”杨利伟、毛肚火锅技艺传承人“留一桌”李斌、红汤火锅技艺传承人“巴蜀大将”毛晓佩、鸳鸯火锅技艺传承人“牛牪犇”王军、火锅牛油技艺传承人“吉品食业”武海军、美蛙火锅技艺传承人“林皓餐饮”林均章、素食火锅技艺传承人“应世餐饮”应世庆、芝麻香油技艺传承人“新润油脂”王冬香。

奇!原来四川火锅有来头



毛肚火锅技艺传承人“留一桌”李斌则回忆起火锅往事,他说1827年一家无名火锅店在江边码头开张,每天食客络绎不绝,排班站队,来客都要吆喝着老板“留一桌、留一桌”!

时光荏苒,一百多年过去了,2017年,这家火锅店的传承人用这句方言吆喝“留一桌”命名,创立了“留一桌毛肚火锅”。只为还原从前的景象,留住经典口味。“今天,我参加到火锅申非遗行列,就是要与火锅同仁一起向世界展示成都的火锅文化和火锅味道。”

红汤火锅技艺传承人“巴蜀大将”毛晓佩对火锅的历史发展如数家珍,他侃侃而谈,火锅最早起源于东汉末年或三国时期,拥有1900余年的历史。最早火锅是铜鼎形状,类似现在铜火锅的前身。

火锅流传至今,演变出了许多新鲜的吃法,但是在老成都心里,红汤火锅依然是传统的经典。为传承地道成都味,巴蜀大将呕心沥血,用最古老的的炒制方法,从原料筛选到炒料过程都体现出极致的匠心。“今天,我们在这里为火锅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才是一个开始,但在我们心里,它早已当之无愧。”

罕!川渝川菜大师齐助阵



火锅申非遗,川渝川菜大师纷纷现场助阵。活动现场,川菜界大师刘昌正来了,川菜元老级大师胡先华、川菜元老级大师蒋学云、黄佑仁、董继笃、陈廷龙也来了。

在成都餐饮专委川菜委员会主席、川菜大师曾代全带领下,一众川渝烹饪大师陈应富、郑帮明、杨刚、杨元华、张元富、龙治明、李佳豪、黄友禄等也来到了现场。启动仪式上,成都餐饮专委会副会长李红涛还表演了四川宜宾非遗土火锅的古法火锅烹煮技艺,让人大开眼界。

刘昌正代表川菜界表达了心声,他动情地说,去过许多美食汇聚的地方,川式的“麻辣鲜香”是令人难以忘怀的,这其中,火锅可以说是典型的代表。

火锅为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打上了自己的味道,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流连忘返。他认为,怎么传承好这种历史的味道,记忆的味道,家乡的味道,就成了餐饮人经久不衰的话题。火锅已然成为了成都一张闪亮的名片,希望各位年轻的火锅技艺传承人挖掘、保护好火锅文化。

合!电视剧为火锅代言

美食文化需要传承和创新,好吃的火锅需要传播代言,火锅及火锅人的精彩故事与记忆需要被传颂。怎么讲好火锅及火锅人的故事?

火锅电视剧《激战红海》总编剧姚席平在活动现场宣布,将用中国首部26集火锅电视剧《激战红海》为火锅及火锅人形象代言,并将该剧版权无偿捐赠给成都餐饮专委会,以此更好地推动火锅走向世界。

姚席平表示,火锅电视剧《激战红海》与今天的启动仪式主题非常契合。该剧讲述了中国火锅匠人在申报世界火锅非遗过程中的“ 酸甜苦辣咸”这部电视剧《激战红海》,预计将于今年9月9日开拍,讲好我们餐饮人自己的火锅故事,为各火锅技艺传承人加油助威!

结语:

成都餐饮专委会副会长、火锅申非遗工作组组长李世刚说,2013年12月5日,日本“和食”入选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继法国、地中海、墨西哥和土耳其传统美食之后的第五项食文化世界遗产。一起申遗成功的还有韩国的“腌制越冬泡菜文化”。“那么,今天,在成都,我们餐饮人吹响了火锅申非遗的‘集结号’,接下来我们将向世界非遗火锅发起冲击,非遗火锅一定要是中国的。”

精美海报,手机可直接投放,管理餐牌屏幕


评论

© 碧蓝电子餐牌 | Powered by LOFTER